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中俄往来最新动态
习近平副主席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2-06-06 17:35

  2012年6月6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首先祝贺普京就任俄罗斯新一届总统,表示普京总统在就职不到一个月后就来华访问,再次表明俄方和总统本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中俄高层密切交往是两国友好关系的主要特征,也是双方政治互信的重要体现,是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说,胡锦涛主席昨天与总统阁下举行了深入务实的会谈,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双方加强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中方愿与俄方一道,不折不扣地落实两国元首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夯实两国关系的基础,提升两国关系的水平。

  习近平表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又同为重要新兴经济体,都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都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致力于实现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这为两国务实合作带来重要新机遇。希望双方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按照互利共赢、相互考虑和照顾彼此关切和利益的原则,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实现新的发展,使两国的利益交融越来越紧密,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越来越牢固。

  习近平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在这一背景下,中俄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国际战略协作,维护好共同利益,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普京表示,此次访华与胡锦涛主席进行了两次友好会晤,就广泛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普京说,完全赞同习副主席对两国关系的看法和主张,俄方高度珍惜与中国的关系,对俄中关系发展充满信心。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俄中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分体现双方关系的战略水平,使两国关系能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