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俄《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有一种互利合作,叫做“一带一路”》
2019-05-16 22:40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成功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3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共40位领导人出席了论坛相关活动。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齐聚北京,紧紧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主题,共商合作之举,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习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在本届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示了中国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举措,展示出中国追求互利共赢的决心,将有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带动世界经济发展。本届高峰论坛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传递出更务实的信号、更坚定的目标,全面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阶段。

  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规模宏大的国际盛会并非偶然。“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中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国际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截至目前,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本届论坛期间,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还在交通、税收、贸易、审计、科技、文化、智库、媒体等领域同中方签署了100多项多双边合作文件,一些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同中方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丝路电商”合作蓬勃兴起,中国与17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业务范围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两年来,首届高峰论坛形成的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按计划完成。这些都充分说明,“一带一路”日益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为主宾再次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创造性地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努力为加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保障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他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与其他一体化组织对接的构想完全符合欧亚经济联盟的布局。这一倡议不断发展,极具现代意义且极为成功,正成为全球性项目。”在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了年内首次会晤,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续写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深厚情谊。习近平主席指出,“70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普京总统则表示,“俄中合作已经达到史无前例的高水平,并成为当代世界发展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此外,中方还精心为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人民准备了两份非常特殊的“礼物”。一份是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普京总统也因此与习近平主席成为了校友,活动仪式上两国元首共同寄语中俄青年一代要为两国世代友好大业、要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二是中方宣布向莫斯科动物园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双方为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首次元首会晤准备的“大餐”,无不彰显出两国、两国元首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生动诠释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今年,习近平主席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高层密切交往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我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会收获更多丰硕果实,“结伴而不结盟”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走得更深、更远,“远亲不如近邻”的中俄传统友谊将会更亲、更近,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多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