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让中国元素融入俄民众生活
2018-09-04 23:23
 

  “一带一路” 创新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俄两国不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入开展务实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走进了俄民众生活。  

  中俄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俄发展迅速,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蓝海领域。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企业的代表,阿里速卖通已成为俄最受欢迎的国外电商平台。  

  根据俄市场研究公司Mediascope的数据,截至201712月,速卖通在俄拥有超过2000万独立用户,2017年俄罗斯消费者在速卖通平台的平均购物额为980卢布。在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互联网资源列表中,速卖通排名第11位。  

  作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之一,俄罗斯是阿里速卖通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2016年“双十一”期间,俄消费者在速卖通完成了2000万笔订单,较2015年增长85%,贡献了阿里海外“双十一”60%的订单量。201832830日,速卖通举行了庆祝进驻俄罗斯市场8周年最大规模促销活动,超过12个类别的数百万件商品参加了此次大促。据统计,电子产品、服装和儿童用品是最受俄消费者欢迎的跨境电商商品。  

  跨境电商的发展,使俄普通民众的购物模式和日常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得益于速卖通的推广普及,现在俄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也能够买到品种多样、物美价廉的商品。很多俄消费者成为了速卖通的“粉丝”,有的通过在社交网站上晒单、发布“买家秀”,还成为了当地颇具人气的“网红”购物达人。  

  目前,较慢的物流速度仍是制约中俄跨境电商发展的最主要问题。俄消费者在速卖通购物下单后,平均需要1430天才能收到从中国发出的包裹。为提高跨境电商物流速度,近年来速卖通加快进行海外仓建设。20186月,速卖通开始在俄上百个城市试点建设自助提货点和取货机,为俄消费者提供包裹自取业务。预计未来该业务逐步成熟后,俄消费者收取包裹的时间将缩短至815天。  

  中国技术参与莫斯科地铁建设  

  莫斯科地铁系统始建于1935年,以其悠久的历史和装饰精美的车站成为了莫斯科市的标志之一。如今,来自中国的工程师正在为这张莫斯科“名片”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2017年初,中国铁建在莫斯科工程设计公司组织的竞标中胜出,负责承建莫斯科地铁大环线西南段的阿米尼耶沃公路、米丘林大街、韦尔纳茨基大街3座地铁车站的地下主体结构,以及3个双线区间和1个单线区间共4个盾构区间的掘进,施工线路全长4.6公里,预计于2020年投入使用。施工中使用的盾构机,由中国铁建针对在莫斯科施工的具体情况自主研发生产。  

  中国铁建项目经理薛立强指出,这一项目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建设中引进外国企业施工,也是中国技术、管理及设备首次集体走进欧洲地铁市场的项目。这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高度契合。  

  中国移动支付在俄正流行  

  2017年,中国赴俄旅游人数达150万人次。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中国的移动支付也在悄然影响着俄罗斯的商业模式。  

  目前,支付宝在莫斯科已经接入4000多家商户,涵盖机场、快餐店、百货店、杂货店、美妆品牌、药店与便利店等,其中也包括莫斯科著名的中央百货商场和国营百货商场。20187月,中央百货商场和国营百货商场宣布,今后除支付宝外,还将支持中国消费者使用微信支付,交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当日外汇牌价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交易限额为每单1万美元,单日2万美元,月度和年度交易不设限额。  

  移动支付的普及,既方便了中国游客在俄购物,也为俄商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俄中央百货商场统计数据,来自中国的顾客数量正以每年70%的幅度增长,中国顾客占商场所有顾客的比例已超过12%  

  Luxe Retail公司总经理雷巴科娃认为,通过引入中国消费者熟悉的便捷移动支付方式,莫斯科主要商场超市客流量增长迅速,越来越多的俄商家企业正计划加入这一行列,未来中国的移动支付将有力促进俄零售业发展。  

  (科技日报莫斯科91日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