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李辉大使接受新华社专访:《中俄经贸合作内容丰富领域广阔》
2018-06-06 15:57

  “中俄经贸合作内容丰富,领域广阔;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蓬勃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在介绍中俄经贸合作取得的新成果时,李辉说:“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可以说‘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  

  “中国已连续8年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李辉说,中俄贸易正在快速回升,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增速接近30%,实现良好开局,全年贸易额有望达到甚至超过1000亿美元。  

  他指出,中俄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以贸易为基础,投资为动力,大项目为重点,地方合作为支撑。去年,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项目的合资公司正式组建,中石油和丝路基金参股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一期顺利投产。与此同时,能源、核能、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也取得重要进展。双方还在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着力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李辉说:“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重要参与者,也是关键的合作伙伴。双方启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并取得了早期收获。日前,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中俄已启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联合可行性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的合作格局进一步巩固。”  

  今明两年是中俄两国地方合作交流年。李辉说,近年来,中俄地方合作蓬勃发展,双方建立了“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缔结了100多对友好城市及省州,已基本实现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双方将在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内举办上百场活动。相信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将进一步激发两国地方合作热情,挖掘合作潜力,打造新的增长点,为中俄关系深入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517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签署经贸合作协定。李辉说,这是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发展经贸合作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和参与者,与中国的经济互补性强,贸易合作潜力大,前景广阔。希望各方以此协定正式签署为契机,继续抓紧履行国内相关程序,力争尽早生效实施,造福地区和地区人民。”李辉说。  

  将于6月上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首次有8个成员国参与。在评论新成员国的加入给上合组织带来哪些变化时,李辉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将首次作为成员国参加青岛峰会,这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上合组织发展进入了新时期。  

  李辉指出,首先是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印巴两国加入后,上合组织范围、人口和经济规模显著增加,成为世界上面积总和最大、人口总数最多的区域性合作组织。  

  二是“上海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区域合作组织,印巴两国的加入意味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越来越多地被认可并得以继续传承和发扬。  

  三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被推动。印巴两国是世界上十分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两国的加入将扩大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施展空间,为成员国经济发展、贸易合作创造良好机遇。  

  四是有助于巩固地区安全和稳定。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的工作重点,在当前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安全威胁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印巴两国的加入对于打击“三股势力”、联合反恐、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