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李辉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一带一路”摄制组专访
2017-09-21 23:02
 
 

  2017年9月21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一带一路”摄制组专访,就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议、厦门金砖峰会等回答了提问。全文如下:  

      一、您从2009年担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至今,中俄两国关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您如何评价当前中俄关系?  

  李辉:1996年,中俄两国确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高层定期会晤及其他政府间各层级合作机制。2001年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标志着两国将秉持世代友好的理念发展双边关系,为此后的中俄关系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2009年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始终保持着高水平运行,双方积极开展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配合。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中俄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稳步推进,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福祉,更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我本人能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见证和参与这一伟大进程,深感荣幸!  

  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重要特点。我印象深刻的是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出访,即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家,既是这些年来两国形成的惯例,也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2015年中俄领导人相互出席对方国家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向世界展示了中俄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的坚定决心。也就这次访俄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极大地丰富了中俄双边关系内涵,标志着两国战略互信达到一个崭新高度。今年7月初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成功访问,同普京总统举行富有成效的会晤。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新的实施纲要,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两国元首会见了中俄友好人士、企业、媒体代表,鼓励双方加强交流、沟通合作,不断夯实发展中俄友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两国元首就当前世界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凸显两国在国际变局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可以说,当前中俄两国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合作格局,两国合作机制之完备、合作范围之广泛、合作层次之高端,在两国对外关系中都是很少见的。中俄关系成熟稳固,不因外部环境影响而改变,是当今世界大国、邻国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俄罗斯对“一带一路”建设持何种态度?“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以来,中俄双方在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辉: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宏伟倡议。这是汇聚当代智慧、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的全球治理新方案。作为中国最大邻国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战略伙伴。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同普京总统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将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确定为双方对接合作的总目标,商定采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建设基础设施、开展产能合作和本币合作等多项措施,为中俄在双、多边框架下实施发展战略对接指明了方向,也充分表明两国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极大地拓宽了中俄双方战略合作空间,以经贸、金融、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引领的战略性大项目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今年5月,俄总统普京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俄中深化务实合作、共促欧亚地区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此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结构持续调整,电商、农业、金融等新领域发展迅速,中俄双边贸易潜力持续得到释放,着力向“立体式”全方位转换。一是农产品贸易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点。二是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保持快速增长。三是跨境电商等新领域发展迅速。四是中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为中俄务实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是两国推进各自发展的需要,也是两国拓展务实合作的需要,更是促进欧亚地区发展的需要。我相信,对接合作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开启新时代,为两国经贸合作实现稳定增长提供新机遇。  

  、您认为中俄应如何加强和深化在“一带一路”倡议内的双边务实合作?未来合作的前景如何?  

  李辉: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在本地区有着传统和重要的影响力,是将“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的重要纽带。俄罗斯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应抓住机遇,深挖现有合作资源,采用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质量,充分利用中俄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文化相通优势,最终实现中俄共同发展与繁荣。  

  首先,政策引领是关键。近年来,中俄两国元首保持高频率的会晤,这对巩固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推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在两国元首亲自领导和推动下,中俄政府间和企业间签署了上百项合作协议,为中俄两国有关部门的合作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次,战略大项目是重点。中俄双方应充分利用现有合作项目,去存量,求质量。建设好中俄油气管道、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界河桥,抓紧协商共建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桥,研究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推进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的合作,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  

  第三,理念创新是保障。从长远看,中俄双方应进一步扩大对接合作的辐射范围,将“一带一路建设同俄方的跨欧亚大陆通道建设结合起来为欧亚大陆整体发展与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此外,应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联系与合作,努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伙伴网络。  

  展望未来,中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广阔,成果可期。两国不仅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更多合作,也将努力使之成为巩固两国世代友好的纽带,为欧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俄合作不断加深,来俄的中国企业、个体经营者以及游客都逐渐增多,对此有建议?   

  李辉:我馆对中国企业、个体经营者和游客来俄给予高度重视,切实维护好旅俄中国公民合法利益和为他们提供好全方位的服务是我馆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使馆自开通官方微信以来,经常发布有关来俄经商、学习和旅游的领事权威信息,旨在帮助他们了解俄罗斯的相关社会情况和法律法规,合法经营,文明旅游。  

  国企业应抓住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的历史机遇,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大海外市场。同时,也要努力提高自身海外投资利益的保障能力,实现与俄罗斯社会、文化、法治的良性融合与互动我认为,全面了解在俄投资经营环境,认真学习俄罗斯相关法律政策,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来说,是目前他们进入俄罗斯市场最为迫切的任务。  

  得益于中俄传统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中俄旅游年的成功举办、俄境内针对华人旅游产品和线路不断丰富以及赴俄签证便利化措施等,越来越多中国人俄旅游。去年,中国公民来俄达128.9万人次,是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中国游客俄要充分尊重当地法律法规、社会文化习俗,与俄罗斯人民友好相处,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树立在俄良好形象,维护两国传统友谊。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访问俄罗斯,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其中令您印象深刻的细节吗?  

  李辉: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访国家就选择了俄罗斯。4年多时间,习近平主席6次到访俄罗斯,两位元首先后举行20多次会晤。双方频繁的元首外交有利推动中俄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2013年3月访俄首日,习近平主席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长达8个小时的会谈,两国元首达成了许多重要成果: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成功开启了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篇章。2014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冒着严寒赴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为邻居贺喜,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彰显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与特殊性。2015年习近平主席再次访俄并出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步行路、检阅台、观众席、会议场、谈判桌、宴会,两位元首全程在一起亲切交谈;叙友谊、商大事、促合作、谋发展、求共赢,是两国元首会谈中不变的话题。双方签署并发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两个月后的乌法,普京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峰会落幕后请习近平主席稍作留步,送别客人很快折返,双方畅叙良久。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第三次国事访问,俄中两国不仅在双方关切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联合向世界发出了中俄一致的声音,还签署了20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动力。  

  顶层设计,战略引领,中俄关系是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不断向前发展。从元首互动、政治互信中,迅速扩展到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并得到了务实有力的推动。正如习近平主席曾经强调:“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怎么变,我们坚持巩固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方针不会变,努力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不会变,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不会变。”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已经成为广泛共识。  

  、听说您刚刚参加金砖会议回来,有什么感受?  

  李辉:9月的厦门凝聚世界的目光,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顺利召开。这是一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呈现,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开展了中国实践”,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发挥了中国作用,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为维护金砖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展现了中国担当  

  五国领导人9月4日发表的《厦门宣言》,包含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及加强人文交流四大项共71条,全面总结了金砖国家合作10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勾勒了一幅崭新蓝图,将使金砖国家合作更加实心化、机制化、全球化,给五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提出了针对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定位及合作方向的创新性理念 “金砖+”模式,进一步丰富了金砖国家合作内涵,拓展了金砖国家的全球伙伴关系的发展网络,有助于打造更广泛的“朋友圈”,扩大金砖合作的国际影响力与感召力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的典范。今年以来,中俄两国已经多次在双边、多边场合密切协作,进一步增强了双方政治互信、拓展了合作空间。金砖机制将为中俄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和配合、拓宽经贸关系发展空间、推进人文交流、深化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方面注入新动力。  

  我深信,只要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深化伙伴关系,提升机制的凝聚力和行动力,金砖合作能够迎来下一个“金色十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