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厦门峰会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09-01 15:25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前夕,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了俄《劳动报》、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中国媒体的联合书面采访,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刊登全文 俄罗斯《劳动报》刊登全文

  一、您如何评价金砖合作取得的成果?您认为,9月初在中国厦门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李辉: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算起,金砖合作已走过10年历程。10年来,金砖国家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支持。10年来,金砖合作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政、金融、农业、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将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这标志着金砖合作正式进入第二个十年。此次厦门峰会将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重点将在“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等方面推进合作。接任主席国以来,中国做出巨大努力,引领金砖合作这艘巨轮驶向更宽航道、更深水域。

  俄罗斯作为金砖合作机制重要成员,对中国主办此次峰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普京总统称赞中国在组织峰会上表现出的效率和能力,表示俄方将与中方密切合作,确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拉夫罗夫外长也认为,9月份厦门峰会将促进金砖国家间的伙伴关系,提高协作效率以应对共同挑战。中方期待与包括俄罗斯伙伴在内的各方一道,回顾总结过去10年金砖合作的经验,携手规划未来发展新蓝图,努力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二、大使先生,请您介绍2017年以来中俄关系有何新进展,特别是双方高层交往情况?

  李辉:2017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的良好势头。

  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举行富有成效的会晤。两国元首就深化双边关系、推进各领域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新的实施纲要,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两国元首会见了中俄友好人士、企业、媒体代表,鼓励双方加强交流、沟通和合作,不断夯实发展中俄友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两国元首就当前世界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凸显两国在国际变局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中俄两国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7月G20汉堡峰会等多边场合密切协作,进一步增强了双方政治互信、拓展了合作空间。普京总统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出了俄罗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将积极参与其中的明确信号。论坛举办期间,中俄间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等多领域务实性安排渐次展开,为在俄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和G20汉堡峰会上,中俄两国协调立场、共同发声,呼吁国际社会摒弃贸易保守主义,推进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俄主持公道、弘扬正义的立场,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赏。

  三、2017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额止跌回升,并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这其中有哪些亮点?未来应如何继续推动中俄经贸关系发展?

  李辉:在经历了2015年急剧下滑和2016年的原地踏步后,当前中俄贸易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据中国海关统计, 2017年1-7月,中俄进出口贸易额为4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8%。中国连续7年保持了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国能源、交通、航天、金融等传统领域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的同时,双边贸易中出现了一些新亮点。这些新亮点对于拓展经贸合作空间,优化经贸合作结构,促进双边贸易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农业合作。中俄两国在农业生产、农产品贸易和农业项目投资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目前两国正在为合作提供更多的政策和金融支持,中俄设立了远东农工产业发展基金,共同挖掘远东地区农业发展潜力,相信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广阔。

  二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一些大型中国跨境电商企业不断在俄布局,并凭借自身优势及双边贸易经验,迅速进入俄跨境电商市场,促使中俄双边的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并带动相关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目前,俄已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地国。

  三是高新技术产品领域。2017年第一季度中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增幅分别为20.8%和19.4%,中俄双方对于扩大在船舶、电站设备、工程机械等大型装备合作方面意愿积极,中方希望自俄进口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同时,俄企业也开始逐渐加大从中国购买必要设备和零配件的规模。

  今后,中俄两国将继续深化经贸合作,加快推进战略性合作项目,大力改善贸易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双方有必要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拓宽两国务实合作空间,让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四、您对“一带一路”建设迄今取得的成果有何评价?您如何看待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的角色?

  李辉: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该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今年5月在北京成功召开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论坛既是对先期取得成果的梳理和总结,也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一带一路”建设启动至今,中国同有关国家的政策沟通不断深化,通过政策对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从公路铁路、飞机港口到网络通讯,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贸易畅通不断提升,通过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贸易潜力持续释放;资金融通不断扩大,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金融合作网络开始形成;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人们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发展互利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夯实。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关键合作伙伴。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发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充分表明两国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极大地拓宽了双方战略合作空间,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推进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中俄两国以此为指引,携手前行,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中取得了积极成果。未来,中俄两国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更多合作,使之成为巩固两国世代友好的新纽带,为欧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