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出席留苏百年大型图片展开幕式
2021-08-09 17:08

  2021年8月7日,张汉晖大使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园区出席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欧美同学会主办的留苏百年大型图片展开幕式。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阿斯塔霍娃、中国诚通国际投资公司总经理周立群及俄联邦青年事务署、中俄和平友好发展委员会、莫斯科州政府、莫斯科州红城市政府代表等出席。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指出,留苏百年史是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辉煌和灿烂的一页。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为中共的成立给予了大力支持,直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新中国成立后,苏联向中国派遣了大量专家,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人才,在新中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大使希望两国民众通过此次展览重温历史,不忘初心,扬起中俄关系发展的风帆,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共同努力将新时代中俄关系推向新高度。

  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阿斯塔霍娃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表示,100年前,苏联各高校开始接收中国早期留学人员,莫斯科“东方”大学和“中山”大学更是成为了东方共产主义者的“熔炉”。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葆有大量的中共早期历史文献资料,愿在历史档案领域继续开展对华合作。

  周立群在开幕式上表示,百年留苏史是一部见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的百年复兴史。一代代留苏学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谱写了壮丽篇章,激励着广大留学生和旅俄同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展展览面积约为400平米,共分两个展区,“求索”、“奋斗”、“报国”三大篇章,贯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留学报国的历史过程,收集展出了大量重要历史图片及影像资料,直观、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数代留苏学子刻苦学习、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教育价值。图片展将免费面向全体驻俄中资企业(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等展出并持续开放至2021年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