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线上座谈会
2021-07-30 15:49

  2021年7月29日,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线上座谈会。

  驻俄大使张汉晖出席会议并致辞。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上将,国民卫队副司令伊利雅什中将,俄安全会议前秘书、国防部前副部长、科学院院士科科申,俄武裝力量前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塞尔维亚国防武官萨沙上校等应邀与会,代表俄罗斯国防部、军事首长和老战士、智库专家、武官团等发言。使馆国防武官隗延伟少将主持会议并发言。

  张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不久前刚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独立和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辉煌成就。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本月,我们还庆祝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视频会晤中,对《条约》给予高度肯定并宣布延期。中俄两国遵循《条约》的宗旨和原则,彼此视为优先伙伴,将共同维护彼此根本利益,并继续致力于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张大使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平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中俄两国元首高度重视军事合作和军事技术合作,两军关系已成为两国战略合作的重要支撑。在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背景下,中俄两国关系和两军合作稳定发展,在多个领域取得新成就,对进一步提升两国两军互信及合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携手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及国际体系,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践行多边主义,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今天的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固,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为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发展大国关系、邻国关系树立了榜样。中方愿与俄方一道,以两国元首的战略共识为根本遵循,持续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战略协作,捍卫双方共同利益,推动中俄关系长期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和老朋友、同志们在线上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中国军队从南昌出发,经历万难,现今已成为员额充足、战备水平高、装备先进的武装力量。俄中两军友谊历史悠久,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维护对方利益,在重要国际问题上保持一致立场,两军关系已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个人友谊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巨大助力,两国领导人宣布延长《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提升两军战略协作、军事互信水平,以及完善各级别各领域交流合作建立了法律基础,将推动中俄军事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去年12月5日,俄中决定将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有效期延长10年,中方已经完成国内审批,俄正在推进审批程序。俄中合作是俄最优先的方向之一,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边合作已成为当今国家间及军队间关系的典范。中俄两国国防部门间的合作带有政治、经济、军事和军事技术等特点,对提升双方国防能力均具有重要意义。各类演习实现常态化,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并保持良好成绩。新冠疫情情况下,俄中两军就防疫进行了密切合作。6月22日,中国人民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雕塑在俄军总教堂揭幕。俄方感谢魏凤和部长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中国驻俄使馆国防武官分享中国军队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做法。俄中合作向世界表明,两国正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稳定。

  隗延伟武官阐述了我军发展历程及中俄两军合作重大意义,强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俄双边军事合作充分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中俄新时代军事关系将为维护共同利益、世界和平稳定提供正能量。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与会嘉宾在发言中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高度评价和赞赏中国军队国防现代化建设新成就,高度肯定中俄两国、两军关系高水平发展及国际军事合作成果,认为在国际政治军事复杂背景下,中俄紧密合作是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保证,双方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