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百年奋斗铸辉煌 扬帆启航谱新篇
2021-02-25 17:10

  2021年2月25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报》发表题为《百年奋斗铸辉煌 扬帆启航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包括1928年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的历史,展望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全文如下:

  冬季的莫斯科郊外白雪皑皑,五一乡一栋淡黄色的欧式建筑庄严典雅,每年都吸引着不少各国客人到访,它就是2016年正式对外开放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当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共六大作为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28年,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艰难关头,142名中国共产党代表在苏联人民和共产国际帮助下,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险阻,远涉万里来到莫斯科,召开了中共六大。这不仅是中共早期在极端困难、极端特殊、极端秘密情况下召开的一次会议,为党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的历史见证和友好象征。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这座历经风雨的“银色别墅”被修复为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成为俄罗斯境内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红色旅游胜地之一,承载着铭记历史,巩固中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作用。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100年砥砺奋进、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和初心,不断自我革新、与时俱进、奋斗不息,带领中国人民坚定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今天的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我们将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以团结协作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中俄关系历经无数考验和磨炼、逐渐成熟并步入新时代的发展史。中俄关系历经风雨,尝试过各种形态,在曲折和探索中不断前行。目前,两国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也是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今年两国将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契机,重温中俄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缔约初心,继续扩大和深化双方全方位合作,为大国睦邻友好作出表率,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为全球战略稳定打造支柱,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擘画和引领下,中俄关系将始终沿着正确航向乘风破浪,不断迈向新高度,取得新成果,书写崭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