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在俄中国公民云端共庆新春
2021-02-10 00:23

  春节连着海外华人的心。2月8日,牛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办的俄中国公民庆新春云端联欢会在网站播出。驻俄使馆馆员、在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用真挚的话语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用动人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用激扬的舞蹈跳出对未来的憧憬。

  张汉晖大使向在俄同胞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张大使指出,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经济实现逆势增长,外贸出口、吸引外资表现强劲,脱贫攻坚顺利收官。一年来,我们见证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任风吹浪打,疫情肆虐,我们依然高歌前行。张大使强调,过去一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阔步向前。双方在抗疫斗争中守望相助,疫情下贸易额仍保持千亿美元规模,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各领域合作成效卓著,中俄科技创新年成功举办。中俄关系正在两国元首引领下,携手迈向守望互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新时代。张大使高度肯定在俄中国公民一年来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支援国内抗疫斗争,在俄科学防疫,积极促进中俄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在不断提升中俄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馆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全心全意服务在俄中国公民。希望所有在俄中国公民继续做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和平统一的坚决推动者,中俄友好的积极促进者。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库利科娃女士向在俄中国公民祝贺春节,表示俄中友好协会将继续为传承两国世代友好、造福两国民众做出不懈努力,2021年将与中国朋友一道,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二十周年等重大事件。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唐国强、刘劲,以及使馆外交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人员代表也向所有在俄华人送上新春祝福。由格林伍德合唱团和华星艺术团带来的舞蹈《腾飞》拉开了联欢会序幕。欢快的旋律,奔放的舞姿,舞出了在俄华人对祖国逆势取得巨大成就的自豪,对美好生活的喜悦。留俄学生致兴社龙狮团表演的《龙狮贺新春》,用舞龙舞狮的传统元素,呈现了吉祥、喜庆的年味。

  留俄学生武术协会表演的《龙的传人》,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精粹,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范儿”的力与美,“龙的传人”自豪感油然而生。留俄学生月华中国民乐团带来的民乐合奏《步步高》,展现了传统民乐之美,也体现了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的壮美画卷。

  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学生自编自演的短剧《消息》,讲述了海外留学生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广大留俄学子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俄文歌曲《как хочется жить》,在旅俄华人小歌手和留俄学生的翻唱下,展现出疫情下中俄携手并肩、在俄华人守望相助,直抵人心,令人感动。

  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在俄华人爱国爱家的心声。使馆外交官家属和俄罗斯中国书法协会带来的《写春联》,展现了中华民族优良家风的传承。

  在俄中资机构代表表演的手势舞《不放弃》,展现出在俄中资机构为支持祖国抗疫的担当,对在俄中国公民抗疫的支援。各国留俄学生共同朗诵的《大世界小世界》,展现了世界青年同心筑梦、共迎美好未来的心愿。

  俄罗斯国际中文学校的小学生们在联欢会上表演了原创相声《成语荟萃》,向在俄长辈送上祝福。结尾一曲《祖国》,唱出了在俄中国公民对伟大祖国最真挚的爱。

  整场联欢会节目均出自在俄中国公民,讲身边事,抒胸中志,唱爱国情,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纷纷在评论区点赞。截至2月9日,共有超81.3万人次点击收看。

联欢会精彩回放二维码和链接

  https://www.yun-live.com/yundalist/14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