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刘古昌大使与俄大学生对话,鼓励俄青年一代关注中国
2005-02-24 00:00

  农历新春伊始,莫斯科国际大学的学生们选择从“了解中国”开始自己新学期的学习生活。224200多名同学早早来到礼堂,展开笔记本,摆出问题单,准备聆听中国大使刘古昌来讲一堂“中国课”。

  600公里外的圣彼得堡,国际大学分校的师生们不愿错过宝贵机会,他们开通视讯连线,收看现场直播。

刘古昌大使发表演讲

  刘大使在克拉夫钦科校长陪同下登上讲台,在与同学们互致新春问候中拉开了对话活动的序幕。

  刘大使首先发表“让我们认识今日中国”的主题演讲。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用翔实生动的例子和通俗幽默的语言介绍中国改革开放26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概括中国的成功经验,阐述中国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展望中俄合作的美好前景。

演讲深受俄罗斯大学生欢迎

  当刘大使以中国年轻人成家必备“四大件”的历史变迁描述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时,学生们会心微笑;介绍今日中国成为“世界工厂”,“Made in China”走进各国人民生活时,同学们啧啧赞叹;引出“中国发展了才不会给世界带来负担,中国不发展才是真正威胁”时,师生们频频点头;谈到“走特色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7大成功经验时,学生们如获至宝,连连记录。一番话语,使俄大学生对中国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深刻了解,对中国的和平发展观有了清晰认识。

  刘大使进而指出,中俄两国坚持睦邻友好,开展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两国经济发展和国家振兴至关重要。良好的中俄关系是两国的宝贵财富,中俄友谊的接力棒要一代代传下去。他语重心长地对在场学生说:“你们是俄罗斯的未来,也是中俄关系的未来。不管你们学习什么专业,今后从事什么工作,真诚希望你们保持对中国的兴趣,关注中国,研究中国,热爱中国,成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力量!”

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与校长亲切交谈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刘大使又欣然就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教育政策、环境治理、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以及中俄能源合作等回答了两地师生提问,并与学生们就学习生活进行了亲切交流。会场始终洋溢着既热烈又轻松的气氛,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克拉夫钦科校长表示,俄社会对中国日益关注,学生们对参加这样的对话活动热情极高,刘大使的演讲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中国的兴趣。学生们则认为,同中国大使的对话大有裨益,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纠正了一些对中国不正确的认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