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俄使馆举行“开放日”,俄中学生成为座上宾
2004-12-03 00:00

  2004年123下午,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的外交官们春风满面,早早来到迎宾大厅翘首以待。使馆大楼内张灯结彩,民乐袅袅绕梁,大小宴会厅、谈判间、会客室、电影厅一齐敞开。如此不寻常的礼遇,究竟是为了迎接何方贵宾?

  学生向刘古昌大使夫妇献花 

刘大使同教师、家长亲切交谈

  “来了,来了!”在外交官们的掌声中,近百名活泼可爱的俄罗斯青少年在老师、家长的陪同下兴奋地踏进使馆大门。他们是莫斯科1948汉语学校、第11寄宿学校和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附属第1535中学学习汉语的学生。

  2004年是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的“中俄青年友谊年”。驻俄使馆专门为这些“友谊年”的“小主人公们”举办“开放日”活动,制定了参观馆舍和汉字展、观看电影、品尝中餐等丰富多彩的日程,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了解中俄关系,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

    讲解馆史

欣赏工艺陈列

  正如一首歌中唱到,“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简短相识后,孩子们迅即与年轻的中国外交官们打成一片,亲如一家。他们簇拥在中国“大哥哥、大姐姐”周围,漫步在中国文化的世界里,贪婪地听着、看着、问着,用还不熟练的汉语表达着对中国的热爱和到使馆做客的快乐与幸福。

介绍中国文化

观看汉字展

  汉字展前,学生们聚精会神;“铜车马”前,孩子们目不转睛;馆史厅内,来宾们问这问那;谈判桌前,小家伙争相合影。教育公参裴玉芳介绍使馆设置和外交官工作生活,小客人们侧耳倾听。电影厅放映《四季中国》,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红火的改革开放,灿烂的华夏文明和蒸蒸日上的人民生活令老师和家长们赞叹不已。

为客人播放电影

问问学习生活

  参观结束,刘古昌大使向客人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俄决心“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永做“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要靠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学习汉语的学生是两国青年交流的先锋,未来中俄友好的使者,学成后必将大有作为,两国人民对他们寄予厚望。刘大使呼吁家长们继续支持孩子学好汉语,成为中俄友好事业的接班人;感谢教师们兢兢业业传播中国文化和中俄友谊,称赞他们是中俄文明对话的实践者;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都成为中俄友好的坚定支持者和中俄合作的积极参与者,让两国人民永远和平、幸福地生活下去。

  大使的讲话数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冷餐会上,老师、家长以及中俄记者意犹未尽,纷纷上前同大使夫妇亲切交谈、采访。孩子们则三五成群聚集在外交官身边,一边品尝中餐,一边抓紧机会实践汉语,询问关于中国的所有问题。

跟孩子们聊聊中文

馆领导与客人分4批合影留念

  “开放日”给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莫克林斯基等几位校长说,以前中俄青年交流多局限在大学生之间,如今中国使馆为中学生搞起“开放日”,说明中国政府同样重视对俄青少年的工作,这种长远眼光令人钦佩,也更加坚定了学校办好汉语教育的信心。家长们普遍表示,他们从未去过中国,今天的电影和有关活动深深触动了他们,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和潜力,坚信让孩子选择中国没有错,将永远支持孩子学汉语、长大后为中俄友谊做贡献。一位学生语气坚决地表示,长大后也要做一名外交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