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俄外交部举办中俄建交55周年文献展
2004-10-29 00:00

  2004年1029,俄罗斯外交部历史文献局在该部外交史中心举办《两个伟大邻国——俄罗斯和中国建交55周周年文献展》。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和使馆外交官、俄主管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前驻华外交官、友好人士以及两国记者近百人应邀出席开幕式。

  阿列克谢耶夫副外长致辞说,文献展是中俄两国共同庆祝建交5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俄外交部专门从档案中选出50余件珍贵文件和图片,包括中苏建交换文、中苏互助同盟条约及中国首任驻苏大使王稼祥国书等,反映出中俄关系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在外交部展出后,展品还将运往莫斯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地巡展,希望有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能够了解中俄关系、支持两国关系。阿列克谢耶夫高度评价55年来中俄关系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高水平的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已成为本地区和当今世界的重要稳定因素。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中俄彻底解决边界问题,签署一系列各领域长期战略合作文件,两国关系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刘古昌大使热烈祝贺文献展开幕。他说,文献展的珍贵史料真实地讲述了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发人深思。55年的历史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坚持睦邻友好、发展互利合作是中俄两大邻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刘古昌指出,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首先,两国建立起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可以推心置腹地讨论所有问题,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完全可以指望对方的坚定支持。第二,两国互利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第三,两国对世界的看法非常相似,有很多共同利益,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开展战略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刘大使说,中俄关系正向着更高水平发展。普京总统成功访华就是一个标志。此访具有历史意义,是中俄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其成果可以总结为:一、两国最终彻底解决边界问题,使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真正成为联结两国人民的和平、友谊与合作的纽带;二、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两国关系的战略意义与性质,并就从战略高度处理两国关系中各种问题达成共识;三、双方对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规划和目标,推动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完全有理由相信,中俄关系将永远处于自身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刘古昌还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热情参与中俄友好事业,使中俄友好世代相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